大田高山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大田高山茶 > 海峡两岸交流合作,大田高山茶在嬗变中突进

海峡两岸交流合作,大田高山茶在嬗变中突进

 大田高山茶

 大田县位于福建中部,戴云山脉西侧,距中国茶都安溪仅130公里,全境面积2294平方公里,千米以上山峰有175座,境内峰峦叠翠,云雾缭绕,具有种植高山优质乌龙茶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正合“高山云雾出好茶”之说。受毗邻安溪茶产业的迅猛发展影响,同属戴云山脉的大田县审时度势,自2002年以来,强势推进当地茶产业的发展。针对当地茶叶发展起步较晚的特点,大田县里充分分析中国茶都安溪等周边产茶区走过的发展路子,避免他们走的弯路,借鉴他们成功的做法,取长补短,引导茶农靠前规划,高标准建设茶园、茶厂,注重茶叶的市场推广、品牌建设,着力推广高山茶的发展,化后起劣势为后发优势。
    在短短的六七年间,大田高山茶异军突起,种植面积与水平、加工制作、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均成为省里产茶新区的典范,大田县全县茶叶面积已达5.53万亩,年产干茶约4000吨,茶叶产值超过3亿元,大田县被评为全国茶叶优势百强县。国家质检总局已把大田列入福建乌龙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域,也列入福建全省茶业新区开发科研基地。

科学谋定明方向

  2002年,大田县多次邀请省农业厅刘宜渠研究员,福建农业大学的郭雅玲、孙威江、詹梓金教授,以及三明市茶叶站等茶叶专家,对县里重点乡镇的气候、山地、劳力、历史、土壤等资源进行了实地考察和研究。专家们一致认为大田发展茶叶拥有丰富的历史、自然、地理、人力、气候等方面的优势,发展茶叶有科学依据,前景广阔。
    2004年8月,大田县聘请农林大学金心怡教授对济阳、屏山、梅山等乡镇的茶叶基地及加工厂房进行规划设计;同年12月,又聘请农林大学孙威江教授到奇韬镇进行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规划布局;
…… www.lincha.com/datian/
    有了专家们的科学定调,县乡村干部与广大群众都吃下了一颗“定心丸”,铁心发展茶叶。2002年起,大田县大力引导海拔较高乡镇的群众发展前景看好的铁观音、金观音、金萱、绿茶、台湾软枝乌龙等系列高山茶,对新开垦的茶园,该县坚持高起点、高投入,连片开发、专业化经营,新植茶园全部选用来自福建省茶科所等处品质上等茶苗,并逐步改造、提纯复壮现有茶园。
    在提升茶叶品质中,大田县敢于创新,在全省率先推行了“猪—沼—茶”特色种养模式,利用沼液浇灌、沼渣深施后,茶园可以减少追肥次数,每亩茶园可降低化肥成本300元,降低农药成本30元。同时,可以大大提升茶叶品质,茶树病虫害明显减少,也减轻了茶园污染。浇了沼液的茶青尤受欢迎,不少茶厂业主高价采购,茶农们都说:这可是上佳的高山生态有机茶。
    目前,大田县已经在屏山、吴山、武陵、济阳等乡镇新建、规划“猪—沼—茶”达14000多亩高山生态茶园。
    茶叶下肥可是门大学问,面对品种繁多的复合肥难于选择,挑花了眼,近来大多进口复合肥价格上涨较快,给茶农增加了不少经济压力,单质化肥使用起来还需配比。但自2008年以来,大田县许多茶农却省心不少,因为他们有了茶叶专用肥。
    针对近年来发展迅猛的茶业,大田县农田建设与土肥技术推广站顺势积极与三钢(集团)三化综合厂开展“厂—站”合作模式,以当地土壤化验结果为依据,结合茶叶喜铵、聚铝、嫌钙、忌氯等需肥特性,制定特有的配方,专为大田县茶叶“量身定做”,由三化综合厂选用尿素、磷铵、硫酸钾、硫酸镁等优质原料加工生产大田茶叶配方肥。
    加工上,全面淘汰落后的滚筒杀青机、手拉式烘干机,通过政府出台购机补助政策,引导茶农们更换高效、先进的做青机、杀青机、速包机、平揉机、空调等设备,既方便、卫生,又减少了制茶过程的二次污染;不断邀请省、市茶叶专家实地到茶园、茶厂里进行指导,县乡农技干部蹲点服务。

贴心服务促发展

  茶叶周期长,见效较慢,发展茶业的收效一般都是需要三五年时间的打磨,可不像种植西瓜、蔬菜等农副产品,三五个月便可结果、收益。随着茶叶生产发展势头加大,茶农的资金成了发展的一大难题,当地群众收入少,干瘪的口袋对投资自然很是谨慎,影响了全县茶业的发展势头。为解决这一难题,2004年,大田出台了扶持茶业发展的补助政策,着重从种植、加工入手,补助范围涉及茶园基地建设、茶园道路、修建厂房、购置设备以及建蓄水池、园内绿化等附属设施,之后,又延伸到了茶叶市场开拓等范畴,大大激发了许多茶农的发展热情。
    茶农郭孝威在这一政策的帮助下,不但接手了父亲手上的13亩茶园,从2004年开始,他的茶园每年以数十亩的速度扩大,如今茶园面积已突破200亩。同时,他把厂房的揉捻、杀青、摇青等设备逐年更新。仅在2004年,他就投资60万元,引进了一套国内最先进的乌龙茶制作设备,郭孝威在设备更新、兴建厂房、新建茶园以及贴息等方面得到县里政策补助7万多元。
    大田县里适时根据茶产业发展态势,科学地调整各类茶政策,确保整个茶产业链健康、有序、快速推进。三年前,由于县里的茶园面积快速增长,茶树成长进入采摘期,而县里各产茶区的加工设备较少,加工能力未能及时跟进,县里马上调整补助政策,将补助资金向新增制茶设备、新建厂房倾斜。近三年,全县新建茶叶加工厂房28067平方米,购进新设备达2066台,大田全县茶叶加工厂达500多家,均使用上先进设备与技术,有效地促进了高山系列茶叶品质的提高,保证了产品卫生质量安全。
    大田屏山乡是大田县产茶核心区,去年先后被三明市委确立为“三明市十大特色农业示范乡镇”、“三明市十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之一;全乡茶园面积突破万亩,目前,全省仅有三个乡镇茶园面积突破万亩,而屏山乡是个人口仅有一万余人的小小乡镇。
    近年来,屏山乡茶业发展气势如虹,动力是什么呢?屏山茶叶的重新崛起,屏山许多茶农都说归功于台商的到来,是台商重新激活了山里的茶叶,进而带动了大田全县的茶叶生产。www.lincha.com/datian/
    1999年,乡里以优惠条件引进台商陈先生、彭先生创办了大方广茶业公司。大方广公司投入90多万元,从台湾进口3套先进的制茶设备,于当年春季开始制作春茶。场里原料不够,就向村民收购茶青,每公斤收购价3元多,比原先加工后的茶叶还俏卖。而台商加工后的高山茶一公斤能卖到数百元,当地群众就争先恐后地到台商公司参观,与两位台湾师傅交友、取经,主动到公司里做工,当学徒。当年大方广公司仅付给村民劳务工资就达20余万元,向村里的茶农收购的茶青最高一公斤收购价达30元。
    台商成功开发了屏山高山云雾茶后,似一夜春风吹醒了屏山的茶农,着实带动了屏山人发展茶业的热潮,茶农纷纷效仿,通过规模开发优质茶园,逐渐走出了一条兴茶之路。在兴茶之路上,当地茶农从大方广公司里学到了种植、加工技术,市场信息实现互通共享,两者融为一体。
2000年12月,台商陈志峰在朋友的引路下,来到了屏山乡考察投资环境,马上为屏山的山水所折服,一口气租赁了2000亩的山场,创办了乡里第二家茶业台资企业——大丰羽茶果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接着,又有高峰茶业有限公司、云韵茶业有限公司、戴云峰茶业有限公司等多家茶叶内联企业落户屏山。

协会中介聚合力

  继2002年成立了元沙茶叶协会后,大田县各有关部门在摸索中,总结出了协会对茶叶产品流通的作用,便及时地于2003年成立了大田县茶叶学会。该学会是三明市第一个县级茶叶专业学术交流、研讨、技术指导的专业组织机构,学会由从事茶叶生产、科研、推广、教学以及重点生产大户、经营大户等部门的人员组成。目前,大田县里仅茶叶一项已经成立了屏山、吴山、武陵等多个茶叶协会,还成立了多个茶叶合作社,2004年3月,大田县向国家工商部门申请了大田县茶叶专用商标“仙顶”牌。
    大田茶叶学会负责开展学术交流、技术研讨和考察活动,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宣传茶叶科普资料、技术培训、名优茶鉴评及决策者的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指导茶叶生产、协调产品流通,加强茶叶的评优送样,有效地带动了当地茶产品的销售。三年多来,大田茶叶学会举办各项活动数十次以上,内容有技术培训、学术交流、技术咨询和服务、品质鉴评等方面,这些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当地茶叶产业蓬勃发展。2004年5 月,该学会被三明市人民政府授予农业产业化市级中介组织。www.lincha.com/datian/
    如何在茶叶质量上不断突破呢?大田县各个茶叶协会顺应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不断组织当地茶农参加各级茶事活动,在本县内举办斗茶赛事,以促进当地茶叶质量的提升。在县内更是大造茶事活动与茶文化氛围,大田全县上下掀起了爱喝茶、种好茶的氛围。2003年6月,大田县尝试举办了全县首届制茶能手赛,获得好评,此后,年年举办制茶能手赛,该项活动还延伸到了乡镇,屏山、吴山等产茶重点乡镇,也纷纷组织茶农举办各类斗茶等相关活动。自2006年以来,每年10月28日,定期举办高山茶文化节,涉及茶诗、茶舞、茶摄影书画展等一系列活动,以营造更加浓厚的茶文化氛围。在福建全省多届制茶大赛中,大田高山茶先后摘得10个福建省名茶奖,18个茶样获福建省优质茶称号,成为福建一处耀眼的产茶新区。

文化搭台助茶兴

  泡茶可修心养性,品茶如品味人生。品茗闻香,可是雅兴之举,自然少不了文化。茶文化在大田也是随着茶业的兴起而时兴。
    在大田各茶厂、茶庄、茶楼,随处可见古今茶文化活灵活现的画面,风格多样的书法,无不酣畅淋漓地表现出多姿多彩的茶文化;县里书法、摄影爱好者逐渐将目光聚集到了这一“茶”字,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华,深入到茶山、茶厂、茶庄、茶楼等涉茶场所,或书、或画、或影,完美地诠释着大田高山茶的内涵与文化。
    茶艺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古老的中华茶艺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融汇古今茶文化的精典。通过茶艺和茶道的学习,倡导“健康、愉悦、和谐”的茶文化精神,可感受尊老爱幼、尊师重教、团结友善、互敬互爱的茶人精神,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为了更好地普及茶文化,大田县下发了《大田县茶文化宣传推介方案的通知》,县委宣传部制定了《大田县茶文化宣传推介方案》,以全面推广、普及茶文化。
2005年4月,大田县组建了茶艺表演队,这是三明市第一支茶艺表演队,这一茶艺表演队先后在福州展示会、两届茶博会等重要活动中成功献艺,让大田高山茶的茶文化广为传播。
    大田县职业中专学校开设了茶艺培训班,系统地给30名学生传授了茶文化,内容涉及茶的礼仪、服务语言及接待艺术,茶叶分类名称知识,茶艺器具及泡茶用水知识,科学饮茶与保健,茶道精神与茶艺表演等等,学生们通过学习茶艺熟知了“中国茶德”——谦美和敬。校长林凤溧表示:日后将这一茶文化通过兴趣小组活动、校园闭路电视网络、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在全校师生间进行传播,让茶文化根植人心。
    去年10月底,大田高山茶文化节暨福州推介会在省城福州成功举办,本届文化节升格为由福建省农业厅、三明市人民政府主办,大田县人民政府承办,是大田县高山茶最高规格的推介活动。活动中,9个项目在会上签约,总投资约9850万元,将新开茶园5600亩及新建多个配套茶叶加工厂。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会上发布了由大田县制定的省地方标准《金观音乌龙茶综合标准》,茶文化活动中表演者们用精湛的茶艺、优美的歌声、富有激情的诗朗诵和轻柔舞姿来充分展示大田高山茶文化的深刻内涵。


上一个:山东省济南茶叶批发市场

下一个:福建省大田县金阳茶业有限公司(郭孝威,戴云龙)

最新产品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