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茶叶新闻 > 福建日报:福建茶企要上市IPO,先练好内功

福建日报:福建茶企要上市IPO,先练好内功

福建茶业 - 张天福

    从去年开始,福建茶企谋划上市的声音不绝于耳,特别是中国矿业2008年业绩因投资金红石等矿产而大幅减值,但斥巨资收购星愿茶业(武夷星)后导致股价一路上涨的事件,加深了福建茶企对于上市的渴望。多家安溪铁观音茶企正筹备IPO上市,谁能拔得头筹?而从现状来看,经过快速的发展,许多福建茶企特别是一些安溪铁观音茶企在营业额方面已经靠近上市要求,而在内部管理方面,福建茶企还需下苦功。
    加快培养人才
   福建茶企因部门架构不完善,人才分工不合理问题吃了不少亏,2008年以前,陈先生在晋江某家知名鞋企业担任6年的人事副经理,转到福建茶行业后,当上泉州某营业额超亿元茶企的人事经理。他称,本来以为能够在茶企业人事管理这一板块大显身手,力图使得企业在部门架构中人才能够得到适用,但来到企业后,他才发现不仅要负责企业人事培训、绩效考核的本职工作,还要负责企业行政主持等事宜。
    一般而言,让部门经理“身兼数职”的事只会在不规范的企业里出现。而在茶企内,像他这样“身兼数职”的现象非常普遍。特别是近两年,省外拓张速度加快,许多企业以市场拓展为核心,许多部门经理疲于奔波市场,虽然这样直接带动了茶企门店的迅速拓张,但是在店面人员配备、人才留住、物流、品牌打造上的疏忽,也影响了企业的长久发展。
   福建知名茶叶专家骆少君认为,“目前,福建茶行业最紧缺的两种人才,一种是拥有精湛种茶技术,懂得茶叶制作工艺的高级技术人才,另一种是国际市场营销人才。”营销界人士对此也分析,茶行业已经从“销售时代”正式进入“营销时代”,茶企思维必须跟着转变才能跟紧市场,茶行业作为较为特殊的行业,虽然也培养了一批的茶叶营销人才,但是远远不能满足茶行业发展的需求。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茶叶经济价值、文化、内涵得到了提升,大大带动了茶行业对人才需求,在企业谋划上市阶段,企业内部架构及人才搭配显得尤为重要。要达到上市企业的标准,必须打造一支专业化团队为企业服务。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许多福建大型茶企正邀请专业团队进行上市辅导,企业内部管理架构开始整顿,希望摆脱企业事务分工不清楚、部门与部门间责任不明白等问题,由于中国茶行业处于快速发展但不够成熟的阶段,企业部门设置一下子很难一步到位,就直接导致了企业内部管理改革出的许多部门成空架子,许多职位设置“有名无实”。
    对于该疑问,福建多家有实力上市企业的相关代表认为,可能有一些部门设置跟茶企业实际情况不相符,但是企业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上市。一旦茶企业上市后,那么,今天的内部管理架构改革将发挥它该有的作用,当前,福建茶企业做出的改革就是朝着“无论如何必须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这个方向,让部门权利分配更加合理,人才分工更加具体明确,最终实现以专业化的团队来推进茶企大发展的目标。
(徐友明 苏毅生)


上一个:武夷星何一心:"大红袍"未来之路在于维护好品牌

下一个:武夷山大红袍茶叶的高端人群营销

最新产品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