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茶叶新闻 > 土耳其成为世界第一饮茶大国

土耳其成为世界第一饮茶大国

 土耳其已成世界第一大饮茶大国 
  土耳其媒体报道说,许多人谈到茶叶,谁的第一反应都不是土耳其,但实际上,土耳其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饮茶大国。
土耳其世界新闻通讯社昨天晚间报道说,根据最近调查结果,土耳其喝茶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发展趋势迅猛,土耳其人的喝茶数量已位居世界第一,目前每人年均喝茶1250杯,全土耳其每天消费高达2.5亿杯,在饮茶数量上,在过去两年就已经超过爱尔兰和英国,位居世界第一。报道说,去年土耳其生产茶21.万吨,位居世界产茶国的第五位。

  位于亚洲西部的土耳其的茶叶生产和消费是20世纪中叶才发展起来的,是茶叶领域的后起之秀。本来土耳其是咖啡大国,但随着茶叶经济的发展,土耳其人的习惯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饮茶逐渐取代了咖啡。土耳其人酷爱饮茶到了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是先饮一杯茶,他们喜欢饮红茶。土耳其全国各个城镇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茶馆,政府机构、公司甚至学校,都专门有煮茶人员,负责给本单位人提供用茶,商店里也备有茶,无论是否购买东西或谈生意,店家总是先送上一杯茶,一般是红茶,还伴有几块方糖。

   土耳其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Turkey)位于亚洲西部、欧洲东南角,地跨亚欧两洲,大部分领土在小亚细亚半岛上。面积76.94平方公里,人口6190万(1995年)。有土耳其人(占80%)、库尔德人、阿拉伯人等。居民98%信伊斯兰教。土耳其语为官方语言。首都安卡拉、人口254万。 
    境内多高原和山地,沿海有狭窄平原。绝大部分地区属亚热带地中海型气候。 
    经济上农牧业较发达,工业有一定基础。矿藏丰富——铬、硼、汞储量居世界前列,还有煤、铁、石油等,农产品有小麦、玉米、棉花、烟草、茶叶等。工业以纺织、食品为主,还有石化、钢铁、水泥等工业部门。 
    茶业: 
    土耳其在世界主要茶叶生产、消费国中是后起之秀,但是20世纪中期以来发展很快。 
    土耳其人素有饮咖啡的习惯。浓香的“土耳其咖啡”颇具特色,对许多人都很有吸引力。可是20世纪中期以后土耳其茶叶产量逐步增加,这种物美价廉的天然饮料很快就受到广泛欢迎,日益取代了咖啡的地位。当今的土耳其人饮茶者人数已经超过饮咖啡者。茶叶对于土耳其人的生活越来越重要了——他们居家外出都饮茶,茶既是日常饮料也是社交饮料。很多土耳其喜欢在茶馆里休息,饮茶、听音乐、抽水烟、聊天,当然也有人在茶馆里谈生意,茶馆里的气氛有助于缓和谈判时的紧张空气。土耳其农村尤其是某些茶园往往设有露天茶馆,人们在凉篷或葡萄架下边饮茶边观赏风景,当然格外心旷神怡。不过土耳其的茶馆通常是男人的世界很少有妇女涉足。 
    土耳其的主要茶叶产区是东北部黑海沿岸的里泽地区。该地区海拔700-1000米,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适合茶树生长。1938年土耳其已有人从格鲁吉亚(当时是苏联的主要产茶区)引进茶种开始种茶,随后第二次世界大战延误了这一进程。土耳其的茶叶生产和消费直到20世纪中叶才逐步发展起来,60年代以后逐步形成商品规模。整个50年代土耳其茶叶产量一直没有大量增加,1963年才突破万吨大关,随后发展势头迅猛,常常每年翻一番或更多。可是问题也就接踵而来——由于生产茶叶有利可图,所以70年代以后茶园面积不断增加,到1975年已达5万公顷,1979年茶叶产量增到10.20万吨,比10年前翻了两番。难怪当时有的业界人士说“土耳其发生茶叶爆炸”——产量急剧增加使各方面都措手不及,首先是茶厂无法加工。据官方报道,那年土耳其茶农不得不把大约9万吨茶叶(鲜叶)倒进了黑海。尽管如此,还是有许多茶园摞荒或者茶被付之一炬。经过这一番折腾,土耳其茶叶产量急剧减少——1981年减至4.12万吨的低点,一下子倒退了十几年。所幸随后几年恢复得相当快,1984年又达11.37万吨的新高点,80年代中期以后几乎逐年增加,而且增幅相当大。1998年土耳其茶叶产量增至17.78万吨的创纪录水平,2001年又减至14.29万吨。 
    土耳其茶叶主要是红茶中的“传统茶”,因为CTC茶在该国不受欢迎。 
    土耳其茶叶主要供应国内市场,但也有少量出口(主销俄罗斯和英国等国家)。土耳其茶叶出口一直保持万吨以下的低水平,只有20世纪70年代实、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少数年份例外。1993年虽达近4万吨的创纪录水平。60年代以前土耳其每年都有一点茶叶进口,最多时虽达近6000吨,1965年起已经停止。 
    土耳其茶叶均由农民经营的家庭式小茶园生产,没有大茶园。黑泽地区90%的农民(约20万户)从事茶叶生产。茶叶可为农民提供就业机会、增加收入,所以茶叶生产得到政府支持。农民生产的鲜叶需卖给茶厂加工为成品茶叶后再投入市场。土耳其的茶叶加工企业过去由国家垄断,1984年以的已改为国家和私人均可经营。有的欧洲大茶商80年代末已在土耳其投资创业,如英国的尤尼来弗公司(Unilever,在中国称“联合利华”)就在土耳其产茶区生产“立顿红茶”,年产1.2万吨。由于设备先进产品质量有保证,所以成绩不错。 
    土耳其的“国家茶叶公司”或“国家茶叶局”(说法不一,土耳语Cay Kurumu,简称为Caykur)成立于1973年,实际是公私合营企业(国有49%、私有51%),看来有半官方性质,主管全国茶叶行业的生产、加工、销售。该公司拥有45家茶厂(日加工能力350吨)、3家包装厂和一个茶叶民,据说是土耳其十大企业之一。

上一个:金骏眉的冲泡方法

下一个:2009年中国茶叶出口概况

最新产品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