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品牌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茶叶品牌 > 武夷山顺风堂茶业有限公司(品牌:六木;洪一渌)

武夷山顺风堂茶业有限公司(品牌:六木;洪一渌)

  山的厚重,水的柔情,造就了武夷山;富含矿物质的砾石壤土,给了武夷茶特别的温床。武夷山的风景与茶,两张名片,引导古人与今人,纷至沓来。

    做一个武夷山人,似乎谁都与茶有关,就算家里没有茶山,也一样与离茶不开干系。每天喝茶的、做与茶有关营生的,茶成武夷山人离不开的一世情人。旅游业促成武夷山茶馆茶店遍布,各具风情的武夷山茶馆茶店,除了茶香还有文化。来到武夷山,山水拥抱外,茶韵缠绕。

作者:郭永仙
   我多次专程去武夷山喝茶,好客的十方堂主人总是以好茶相待,在古意悠悠的十方堂喝茶,感受从内到外的古闽越风韵,在这样一个地方喝茶,美妙宁静。

    十方堂已是个很有味道的喝茶所在,十方堂主柳英向我推荐一个更有意思的地方——顺风堂。多次说起,要我去看看,由此可见同行之间的惺惺相惜。在茶发新芽的季节,我坐在了顺风堂的大茶案前。顺风堂不是茶馆,有客至一样好茶相待。顺风堂的口号是“创意茶事”,与茶有关的,诸如茶品的设计、包装、个性纪念茶的订制等,其主人都会给你一个满意而归。

    与堂主洪一渌老师在一起喝茶聊天非常愉快。洪老师给我的印象是热情豪爽,真诚如岩茶。与我同行的武夷山作家老朽也是如此感觉。当洪老师递给我名片,这是张与顺风堂一样有个性的名片,窄窄的,黑白分明,看到洪一渌三字,不禁暗笑了,这名字太意思!美术科班出身的洪老师,其名隐藏了画意与茶意,一幅山水画展在眼前,两水相聚,一桥相连。名字前后都有水,中间架设一小桥,这是通往茶山的桥吗?而茶与水的关系更是鱼水之情,知音之情,从小生在长武夷山的洪一渌,是躲不过茶的,注定要做一番与众不同的茶事。

    有名堂的顺风堂与有名堂的堂主,在我们后来聊天中,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不一般。听洪老师说茶,总会有惊人之语,他对茶的感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一

     顺风堂的堂主洪一渌并不是专门做茶叶生意的人。

    他告诉我,教师是他的职业,茶是他的事业,装修设计是他的副业。

    上个世纪90年代,洪一渌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中学美术教师。学了美术总要发挥作用,他要用自己所学,为武夷山的茶做点实事。他想到了今天的茶已不仅仅是一种饮品,更是中华博大精深文化的扩展与延伸。于是,他的“顺风堂创意茶事”开张了。

    记得上个世纪90年代,所看到的武夷山茶的包装极为粗陋,大多为锡箔纸包装,一包半斤,或用纸筒内套塑料袋,好茶一斤7、80元就能买到。而那时安溪的铁观音一斤可卖百元,包装开始走礼品这一条路。进入21世纪,铁观音热更是风行全国,其包装更是上一档次,专门为茶做量身订制包装的文化公司应运而生。

    洪一渌已经坐不住了!因为他爱茶,每每有好茶要送朋友,却总是难找到好的包装品,追求完美的洪一渌,觉得没有好的包装,这好茶也显得没身价,就好像走亲戚或出差没好衣服穿一样。武夷岩茶历史悠久,好茶却卖不出好价格,这一直困扰着洪一渌。于是,他在武夷山率先提出,好茶必须要好的包装,好的包装品装好茶,要让好茶表里如一。他以画家的眼光,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设计一款唐装锦囊包装,有唐装的味道,红的喜气,以暗喻着大红袍之意;或深蓝与纯黑,凝重浓厚,似武夷岩茶之醇厚。这一款包装一面世,即受到茶商茶企的热捧,与此同时,洪一渌把此包装设计申请了国家专利。

    洪一渌的茶叶包装,是把它当做了一种艺术品来完成的,每每有得意之作,就像完成了一幅山水画一样欣喜,除了自己用,也为别人设计制作,而且每一款就为一位客人定做,决不重复自己。

    他设计的茶叶包装,每一款都极具特色,在传统与时尚之间,精致可人,充满文化意韵。他一直认为,做茶就要内外兼修。武夷山茶有千年历史,在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被世人很好地认识,除了宣传力度不够外,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没有一个很好的外表。

    洪一渌认为,你就是天生丽质,也需要一定的外在装扮。要让好茶用上最好的包装,做到内外一至。他设计的茶包装品,颜色简洁明了,或白或黑,配上大红,充分体现了一位美术院校出生的不一般的用色技艺。我在顺风堂与洪老师聊天中,看到来顺风堂喝茶的人,都要向他讨一两个别具一格的铁盒或纸盒包装品,那本身就是个艺术品!请他专门为公司或茶店量身订制包装的客户有不少,他们都想有自己独特个性的包装,而能在今天狼烟四起的茶叶商战中占有一席之地。如今的武夷山岩茶包装,已经上了一个档次,呈百舸争流之势,而茶的价格,更是一路飘红。

   二

    顺风堂为什么会让人觉得有名堂,其个性张扬、古典而时尚的装修占了很大成分。无论谁经过顺风堂门前,都会过目不忘。石头砖头与木头是其装修的主要元素。门面上方黑色的大理石上,白色的“顺风堂”三字格外醒目,再配以红色祥云,如意造型,充满动感,充满古意。大门边上三字原木的“顺风堂”是醒着的,以立体的姿势就那么立着,那么青砖解读了古老武夷山的另一种风情。洪一渌将汉字作为一种装修符号,表达了与茶一样的传统。顺风堂就是这样给人感觉不一样,而它的有名堂,随后让你见识。

    进入顺风堂,一堵墙面红白相配的博古装饰吸引人,那是以顺风堂LOGO上的祥云变幻成中国传统窗木格而来,大小不一的格子间摆放着洪一渌设计的包装作品,从这些有个性的包装品上,彰显出美院出身的主人独到的审美意趣。

    顺风堂不是茶馆,它把宗旨写在了大门上,“顺风堂创意茶事”。当然这就离不开创意,当然这创意与茶有关。

    坐在顺风堂里那张长长而厚重的大茶案前,你便会有所感觉,那不是一般的茶案,以一整棵巨树片出一段,宽宽大大的台面上,放置着樟木茶盘,四处随意摆放着根雕、奇石,供客人坐的是几个木头矮桩与竹椅,坐在上面喝茶,以为置身在树林中,一时忘却了时间,只有岩骨花香。

    因为茶案太宽的缘由,洪老师为客人斟茶也有一绝。他以木棍绑在一把古意悠悠的四方壶上,把泡好的茶注入,然后隔着大茶案,把绑着长棍的茶壶一伸,便能为客人倒茶。此法倒茶真是别具匠心,又不失为一种情趣。

    顺风堂里的茶具,基本上都洪一渌自己设计的。泡茶的紫砂壶是他自己设计制作的,喝茶的杯子,是他做好坯后,在遇林亭附近一个窑烧制的。

    顺风堂的有名堂应该看出来了吧?更有名堂的在后面呢。

    在城里流行私房菜的今天,能够立足的,必有他的必杀技,但有私房茶,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洪一渌说,他能根据来他这里客人的口味喜好,为客人量身制作私房茶,他说他的许多茶都是为客户要求定做的。在包装上都写着请某某品鉴的字样。也有人结婚、生孩子,也要求做纪念茶,洪一渌会做让你物有所值的纪念茶供朋友收藏。

    洪一渌收藏一些好茶,他说好茶是给会喝茶的人喝。好茶有限,十斤就是十斤,喝完了就没有。所以好茶必须卖高价位,没遇上知音者,留着自己喝。

    他的茶有一个著名品牌,叫“六木名茶”。 “六木”就是六棵大红袍母树之意。商标上“六木”排列的方式也就是以六棵大红袍母树的生长排列方式。绿的茶树,黑的象形山冈,下面一行红色的“洪”字像木栅栏一样,给人一种温暖。这样的设计,延续了洪一渌简洁设计风格与美术语言,看的人赏心悦目。

    喝茶是快乐的,而喝茶的时间易逝。离开顺风堂时,洪一渌送了一小罐大红袍,这是他精心制作的,他说,你带回去喝,看看有什么感觉。

    这有名堂的顺风堂,就如岩茶一样,藏着无限的玄机,叫人感受到茶里茶外的名堂。 这洪一渌就是大名堂。


上一个:桐木关金骏眉红茶,桐木关金骏眉价格,金骏眉桐木关,金骏眉桐木关价格

下一个:武夷山市村野岩茶厂

最新产品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