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高山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大田高山茶 > 大田县扶持大田高山云雾茶 推广金观音

大田县扶持大田高山云雾茶 推广金观音

    福建省大田县位于戴云山脉西侧,全县土地面积2294平方公里,宜茶荒山及旱地6万亩,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大部分海拔在1100米左右,是闽中南海拔最高的县之一,气候凉爽,年平均气温1819℃,年有效积温5600℃,年降雨量14001800mm。常年云雾缭绕,独具生产高山优质茶叶的自然气候的区域优势。有茶山6万亩,是全国绿色产品生产基地,生产的金观音、铁观音乌龙茶在全省比赛中屡获大奖。
    大田县种茶制茶历史悠久,明代万历辛亥(1611)年,《大田县志》在卷之八舆地志物产的货之属与木之属里,记载了茶叶,这是大田最早的茶叶与茶叶贸易的记载。
    民国时期编撰的《大田县志》中,有如下记载: “大田茶叶,原为生产大宗,在三十都各处,多茶山,每年采做乌龙、小种红茶,售额可过万余金。自清季以来,省中茶价跌落,茶商多亏折,兼之时局影响,以致商家无敢采办,而各处茶山亦因之荒废。” 
    相对于拥有上百上千年产茶历史的县市,大田的产茶时间很短促,但是在短短七年时间里,大田的“高山云雾茶”已经有了相当的名气,“生态”是它的一大王牌。大田的“高山云雾茶”香高味长,而且耐泡,在福建乌龙茶市场中,是新兴的优质品种。

       生态优势造就“高山云雾茶”
  大田最大的特色是它的生态优势。大田县千米以上山峰有175座,最高山峰海拔1553米,山峰上云雾缭绕,就有了“高山云雾出好茶”之说。2002年起,大田县委、县政府就把发展高山云雾茶作为山区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至2008年底,全县有高山云雾茶5.53万亩,产量3530吨,占全省乌龙茶产量的2.8%,虽然所占比例不大,但发展时间短,起点高,品质、生态特色优势强。大田还被评为全国茶叶优势百强县、全国绿色茶叶基地县,国家质检总局已把大田列入福建乌龙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域,也列入全省茶业新区开发科研基地。
  三大优势助推茶产业
  大田县委副书记陈汉良告诉记者,大田县发展茶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一是资源优势。大田县属 “九山半水半分田”县份,海拔700米以上的山区占相当比例。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常年云雾缭绕,自然条件特别适合茶树生长。高山区山多林茂,森林覆盖率65.7%,尤其是大田属茶叶开发新区,土壤污染小,为发展无公害茶园、有机茶园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二是区位优势。省道306贯穿全境,三泉高速开通,交通十分便利。与闽南经济发达地区相邻,具有引进外资企业的地理优势,特别是毗邻永春、安溪等茶叶主产区,离全国最大的茶叶商品交易市场“中国茶都”安溪县仅130公里,对大田茶叶的发展起到很大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三是后发优势。为确保茶产业的发展,大田县特别邀请了省农业厅、省农林大学、省茶科所等茶叶专家、学者对大田发展高山茶项目进行论证,制定了“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大力发展高山优质乌龙茶区”的茶产业,在稳定绿茶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高山优质乌龙茶。经过调研论证,茶叶发展分两期进行规模种植,每期发展5万亩,最终达到10万亩高山优质乌龙茶的发展规模,届时茶产值将达到10亿元。
  大田县茶产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实现了面积、产量、质量、效益的同步发展,在拉动县域经济、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了较大的作用。5.53万亩的高山云雾茶解决了4万多富余劳动力的就业,不仅如此,茶产业还带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正在兴起的生态茶旅游,还将成为发展县域经济的一个亮点。
  主产茶叶 
  大田县生产的“高山云雾茶”也是乌龙茶的一种。从2002年开始,大田县开始大力发展高山茶产业,“高山、生态、绿色”是大田县茶产业的三大特点。大田离安溪130公里,境内大部分是山区,海拔700米以上,“九山半水半分田”,森林覆盖率达到65.7%,生态环境很适合生产优质乌龙茶。

         福建日报——中共大田县委书记访谈录

    “高山云雾出好茶。大田县地处戴云山脉,九山半水半分田,我们充分利用高山多的资源优势,引导高海拔的乡村群众发展茶叶,走出一条富有成效的路子!”说起县里茶事,一手将大田县茶产业引向红火的县委书记赵荣生很快打开了话匣子

    大田县茶史悠久,《辞海》关于“大田”一词的解释这样写道:“(大田)县名,明置县,农产有稻、甘薯、茶叶等。特产梅山乌龙茶、前坪绿茶。”据大田县志记载:清康熙进士、文渊阁大学士李光地曾把武陵雪山茶作为进贡珍品。上世纪末,由于茶叶品种老化等因素影响,茶叶市场逐渐萎缩。2002年,县领导十分重视茶产业发展,通过科学规划,改良茶叶品种、改进加工技术,将大田茶业再次引向红火之路。

    赵荣生介绍:从2003年开始全面推广金观音,带动大田茶产业发展,是经过科学论证和市场验证的。金观音,又名茗科1号,是福建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以铁观音为母本、黄旦为父本,采用杂交株育种培育而成,属于新品种岩茶系列,乃茶中极品,色泽褐绿润亮,香气馥郁幽长,滋味醇厚回甘,具有铁观音香味特征。大田县的环境、气候十分适宜金观音生长,茶农加工出来的金观音茶叶多次荣获省名茶等奖项。今年十月,在大田县第三届茶文化节暨大田高山茶(福州)推介会上,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由大田县茶业、质监等部门制定的省地方标准《金观音乌龙茶综合标准》。

    金观音品种能够在大田这个产茶新区迅速得到推广,赵荣生认为与金观音一些特性不无关系:金观音茶叶长芽时间明显早于铁观音。茶农们打好这个时间差,采摘、加工了南片的金观音,然后转向采摘、加工北片的铁观音,让制茶设备得到充分利用,更是弥补了茶叶市场的空档时间,赢得了销售先机,赢得了市场。此外,金观音特有的产量高、制优率高、成活率高、抗旱性与抗寒性强、扦插繁殖力强等特点,尤受当地群众欢迎!

    目前,大田县全县茶叶面积5万多亩,茶企近500家,年产干茶3520多吨,产值2.89亿元。茶叶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大田因此被评为全国茶叶优势百强县,成为全省茶业新区开发科研基地,福建乌龙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域。原本致富无门的群众鼓起了腰包,盖起了舒适新房。

    大田茶业发展的红红火火,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引导、扶持、服务。随着茶叶生产发展势头加大,茶农的资金成了发展的一大难题。2004年大田出台了扶持茶业发展的补助政策,每年县里拨出数百万元的补助资金,着重从种植、加工入手,补助范围涉及茶园基地建设、茶园道路、修建厂房、购置设备等,大大激发了许多茶农的发展热情。针对一些规模较大茶叶生产企业的资金需求,在全省率先推行了茶园抵押担保贷款,先后为金阳等9家茶企发放茶园抵押贷款660万元,帮助企业拓宽发展空间。该县各级政府部门还在茶业发展的规划、示范户培育与带动以及技术、信息服务上倾力扶持。前年,全省茶叶现场会在大田召开,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大田县各级党委、政府在茶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

    赵荣生详细介绍了当地茶叶如何走好生态之路:从茶园选址、开园、种植,到采摘、加工,每个环节都精管、严管,还请来省茶科所、农林大学教授、专家进行全面、科学规划。在开园时,做到“头戴帽、脚穿鞋、腰系带”,采用手工开挖茶园,茶园科学套种杨梅、木荷等植物,改善茶园生态条件和局部小气候;茶园开采前进行土壤化验,严把重金属超标等关口,茶园周围三五公里没有污染源;把好施肥下药关口,避免茶叶农药残留超标,以及推广“猪-沼-茶”循环生态种养模式等。

    赵荣生觉得茶与文化情缘很深,大田茶文化随着茶业的兴起而时兴,同时又助推茶业发展。各茶厂、茶庄、茶楼,随处可见风格多样的书画,无不酣畅淋漓地表现出多姿多彩的茶文化。该县还组建了三明市首支茶艺表演队,在第二届海峡茶博会上获得最佳形象奖,香港永春同乡会刚刚来函邀请茶艺队赴港表演,弘扬大田的茶文化;县职业中专学校开设了茶艺培训班,系统地给学生们传授了茶文化,让学生们熟知了“中国茶德”——谦美和敬。

    短短数年间,大田高山茶产业飞速发展,从种植的一产、加工的二产、销售的三产实现了比较完整结合,茶产业链日趋完善,茶品牌效应渐显,实践证明大田推广高山生态茶是条科学发展的好路子。

    展望大田茶业,赵荣生信心十足: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富有健康元素的茶成了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市场前景广阔。大田县将坚持科学发展观,全力推广生态型有机茶园;加强与台湾等方面的沟通、合作,通过高山茶叶做好闽台农业合作文章;加强政府的引导能力,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做好资金、技术、市场、品牌建设等方面服务工作,帮助茶农、茶企解决各类实际困难;做大做强茶品牌,让大田高山生态茶香飘四海。  (吴烈文 张知松)


上一个:林永镁和和春茶业

下一个:大田茶叶网:海西茶叶产业基地后起之秀大田县发展高山乌龙茶云雾茶

最新产品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