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高山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大田高山茶 > 林永镁和和春茶业

林永镁和和春茶业

大田高山云雾茶

 10年前,福建省大田县和春村由于村民滥砍滥伐,村里处处是荒山。村里的年轻人纷纷走出家门,到外地去打工。村里只留下老人和小孩,成了名副其实的老人儿童村。

    10年后,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却成了当地的明星村。和春全村仅茶叶一项年收入就达300多万元,人均收入近万元。走进和春村,眼里满是茶的翠绿,扑鼻而来的尽是茶的芳香,一畦畦如玉带的茶树随着山势而环绕,真是美不胜收。

    说起这巨大的变化,村民都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自豪地说:“这多亏了我们村书记——林永镁。” 

    1998年,林永镁从部队退伍回家。他和其他年轻人一样,不愿守在这穷乡僻壤,先后到泉州、厦门、宁德等地打工。一次回乡,路过著名茶乡安溪,看着人们在公路两边绿油油的茶山上忙着采茶,他突然想到村里的荒山,我是不是也可以利用村里的荒山种茶致富呢? 

    说干就干。2001年春节刚过,他向亲戚朋友借了1万元,开辟6亩山地试种茶叶。通过1个多月的劳作,茶苗终于种上了。可接下来在茶树管理上他犯难了:怎么为茶树施肥?怎么为茶树治虫……于是,2002年,他到安溪学习种茶、制茶,并推销茶叶。在一年的学习过程中,林永镁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03年,林永镁又回到了家乡。这次他不仅带回了种茶、制茶技术,还购置了几台制茶机器,建起了制茶厂房,取名和春茶业,扩种了10亩茶园。年轻的林永镁吃住在山上,每天在几十里的山路上穿梭,开始了自己的茶业生涯。

    功夫不负有心人,林永镁的种茶、制茶技术日渐成熟。当年原试种的6亩茶园就收成了50斤干茶,获利3000多元。

    林永镁心里很清楚,要做强做大茶业,不能满足现有的茶园。他积极向银行申请贷款,把全部收入投入茶园的扩展。就这样,10亩、20亩、30亩,不断扩大茶园的面积。同时,他无私地帮助村民种植茶叶。至2004年,全村30%的村民跟着他种茶、制茶,茶园面积达200多亩。由于林永镁的无私贡献,当年夏天,他全票通过当选为村主任,2006年当选为村支书。

    2004年,林永镁开始打造品牌,积极参加各种的制茶比赛,当年他就获得县制茶一等奖。他再接再厉,先后获得三明市名茶、福建省名茶、2006年海峡西岸茶文化节铜奖等荣誉;并在大田县福建大田县大田县建山路160号、三明市创办了和春茶庄。

    在林永镁的带动下,到2008年,全村发展茶园800多亩,制茶厂28家,种茶户73户,茶叶总收入315万元,全村90%劳动力返乡种茶,并引入外村劳动力70多人。

    回想自己的创业历程,林永镁感触很深。他说:“政策有优惠,技术有帮手,管理有参谋,效益有保障,这是成功的最重要保证。”


上一个:三明日报:大田茶业发展迈向产业化

下一个:大田县扶持大田高山云雾茶 推广金观音

最新产品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