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高山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大田高山茶 > 大田茶叶协会(Datian Tea Association)获评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

大田茶叶协会(Datian Tea Association)获评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

 “要想富的快,全靠茶叶协会来帮带”,这是流传在大田乡村民口头的一句顺口溜。他们所说的协会是该县的茶叶协会。近年来,在大田茶叶协会(Datian Tea Association)的带领下,大田县成了远近闻名的中国高山云雾茶之乡,全县茶园6万多亩,实现产值2亿多元,大田高山茶成为大田一张耀眼的“名片”。大田县茶叶协会于2003年3月成立,至今共发展会员2437户。6年多来,大田茶叶协会在开展茶叶科学技术知识普及、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导群众走科学致富路子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地探索,有效地促进大田茶叶产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为大田全县经济增长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大田茶叶协会先后被授予省、市“农村专业经济示范点”称号”。最近,大田茶叶协会又被评为2009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

创基地 示范带动促发展

2000年以来,大田县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群众种茶的优惠政策,茶叶生产得到了快速发展。但由于群众不懂种茶技术,一度出现产量不高、质量不好、效益不佳等突出问题。面对落后的经营体制,大田茶叶协会(Datian Tea Association)及时组织茶叶产权单位和茶叶生产者到安溪县等周边县市参观,学习外县茶叶产业化民营经营的先进经验,通过参观学习,大家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为改变小生产、小规模的生产经营格局,协会积极鼓励会员、茶农走规模化发展路子,该县茶叶协会通过大办茶叶示范基地,积极向群众宣传普及种茶技术。6年来,协会先后创办了大仙峰、大鼓山、高峰等50多个200亩以上的茶叶基地,利用茶叶基地举办技术培训班86期,受训群众2.66万人(次),茶农种茶积极性空前高涨。目前,全县茶园面积已经达6万多亩,种茶农户数2.1万户,直接从事茶叶生产的茶农人数达4.5万人,占农村劳动力的20%。去年全县生产干茶4170吨,总产值达2.18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21.6%,全县农民人均茶叶单项纯收入413元;预计今年生产干茶4500吨,总产值2.3亿元。如今,茶叶产业已成为大田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主要途径之一。

办会刊 传经送宝推典型

为提高茶农种茶、制茶的科技含量,大田茶叶协会(Datian Tea Association)根据茶叶栽培、采摘、加工技术等不同环节,每年定期举办2-3期培训班,印发有关技术资料,聘请制茶专业人员现场炒制茶叶做示范指导,传授经验,提高茶农种茶、制茶水平。大田县茶叶协会充分发挥协会人力、信息、技术优势为茶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该协会通过办好会刊,积极推广种茶技术、介绍茶叶信息和推广种茶致富典型。几年来,先后在会刊上介绍了《大田无公害茶叶栽培和管理技术》、《大田茶叶病、虫、草、害防治技术》、《大力推广使用有机肥》、《茶园的冬季管理》等实用技术;总结推广了章建设、林永镁郭孝威、林元钞等一批种茶能手和科技致富带头人的经验;宣传介绍了大仙峰、大鼓山、高峰等一批茶叶种茶基地和茶叶加工企业的创业经历,使群众学有样板、赶有目标、奋斗有方向。到目前,该协会共有23名会员获得“茶叶检验员资格证书”,有33名会员获得“评茶员资格证书”,其中7人获得高级评茶员资格。此外,还涌现出陈美香等“采茶快手王”,林广盛等“制茶大王”,郭孝威等“种茶大王”。

抓标准 品牌打响档次高

为了提升大田高山茶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大田茶叶协会(Datian Tea Association)严格按照统一管理方法、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开拓市场的“三统一”原则,引导广大会员在种植上大力推广使用有机肥料,禁止使用叶面肥料,确保茶青质量安全、无公害;在加工方面认真贯彻实施“福建茶叶生产加工清洁化、机械化、连续化”的要求,利用新工艺、新技术,不断开发新产品;在销售方面加强行业合作交流,拓宽销售渠道;在打造品牌方面实行统一申请注册商标,不断提高大田茶的科技含量,提高品质和档次,共同打造“绿色”、“生态”的大田高山茶品牌。大田茶叶协会为大田高山云雾茶统一注册了“仙顶牌”商标后,各茶叶公司、茶农纷纷注册了各自商标。大田“高山云雾”茶系列品种已经涵盖高山优质乌龙茶铁观音、金观音、金萱、绿茶、红茶、雪山毛尖等。其中,“仙顶”牌乌龙茶、绿茶获农业部质量安全中心认证,“东方美人”茶获国际名茶金奖。到目前,大田县的云韵茶业公司高峰茶业公司(崇圣岩)、留芳园茶业公司等8家茶叶企业已经取得“QS”认证资格。会员企业生产的系列品牌分别荣获中国“陆羽杯”名优茶评比特等奖、全国新技术新产品交易会金奖、国家农业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产品”认证,高峰茶厂被国家农业部定为茶叶生产定点企业。

搭平台 交流合作谱新歌

为提高市场占有率,大田茶叶协会(Datian Tea Association)鼓励团体会员积极参加各种展销会和评比活动,并在报纸、杂志上大力宣传大田高山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该协会通过与省、市农业局、茶叶办等部门密切合作,先后在县内举办了“大田茶王擂台赛”、“高山茶王节暨茶叶发展研讨会”、“茶艺表演”、“大田高山茶推介会”等大型活动,搭建茶叶交流与合作平台,并积极引导骨干茶农和企业参加历届海峡茶博会和大田茶北京推介会,唱出一曲曲喜人的新歌。近年来,大田县的“东方美人”茶获国际名茶金奖,“高峰”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高峰”、“仙顶”、“大脑山”牌高山茶产品获福建优质产品称号。目前,大田全县已经创建了高峰茶业有限公司等8家大型专业茶叶公司,茶叶加工企业103家,大田茶叶畅销江苏、浙江、福建、广东、重庆等省市,2005年以来一直保持供不应求。该县茶农家庭收入均比普通群众高出28%以上。据统计,该县茶农2006年至2009年人均年纯收入分别为2055元、2930元、3082元,比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加165元、857元、602元。

在当地,大田茶叶协会(Datian Tea Association)被越来越多的茶农所认同,村民们也越来越被协会所吸引,纷纷走上了发展茶叶的致富路。“要想富的快,茶叶协会里找门路”,茶叶协会让农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阔。


上一个:2010中国茶叶十大新闻事件

下一个:福建省留芳园茶业有限公司(刘记茶业)

最新产品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