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高山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大田高山茶 > 福建省创建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会议在大田县举行

福建省创建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会议在大田县举行

 福建:打造绿色基地 提升茶叶品质

  2010年4月27日,福建省创建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流动现场会在中国高山茶之乡大田县举行,福建省农业厅副厅长刘亚圣向大田县政府颁发了“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证书、牌匾,这是三明市首个、福建省全省第三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标志着三明市绿色食品生产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此次获批的大田县绿色食品原料(茶叶)基地是大田县人民政府创建的,基地规模5.1万亩,基地范围:济阳乡、吴山乡、屏山乡、谢洋乡、武陵乡、石牌镇、桃源镇、上京镇、太华镇、建设镇、广平镇、奇韬镇、文江乡、梅山乡、前坪乡、湖美乡、华兴乡、均溪镇、东风农场。产业化经营单位:大丰羽茶果蔬有限公司,大田大方广茶业有限公司大田县高峰茶业有限公司(崇圣岩)大田县云韵茶业有限公司大田县金阳茶业有限公司(戴云龙),大田县福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工作和创建国家级绿色食品茶叶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The Practice of Creating National tea Standardized Production Base of Green Food),是新阶段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的重要手段,是发挥区域比较优势、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优质农产品的生产和供应”的具体行动。 

    例外大田县高峰茶业有限公司(崇圣岩)、大田县云韵茶业有限公司获得国家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

  活动期间,福建省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及南平、泉州、福州、龙岩、莆田、宁德等地20多位农业、绿办领导、专家参加了现场会,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大方广茶叶公司生态茶叶基地、一方茶厂“猪—沼—茶”特色生态种养模式、高峰茶业公司喷灌设施、吴山科山茶叶基地,对大田县进一步推进茶叶标准化生产提出良好的建议。
   大田县高山生态茶主产区屏山乡通过加大技术推广、注重质量监督、培育合作组织和引导结构调整等措施,正着力建设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目前,屏山乡茶园面积近1.3万亩,初步实现了万亩生态茶乡建设目标,是三明市首个实现万亩茶园面积的乡镇。现全乡拥有茶叶加工厂230多家,年产干茶630吨,成为大田县产茶的核心区。

  据了解,屏山乡组织各级农业技术人员帮扶普及绿色食品生产技术,成立“农残”检测中心和“控残”服务队,每年3次对各公司及农户茶叶进行农残检测,加强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预测及综合防治。成立戴云龙、闲云等5家茶叶专业合作社,实施“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茶叶的标准化种植和规模化发展。积极引导改种铁观音、金观音、软枝乌龙等优良品种,累计改造茶树新品种1700亩,新推广“猪-沼-茶”生态模式示范片800多亩,累计推广1600多亩。

  标准化经营给茶乡带来了甜头,让茶叶品质和加工技术大幅度提升。据茶农们介绍,去年秋茶每斤毛茶价格就比往年高出五十元左右,吸引了理想茶行、中闽魏氏、富源等泉州、厦门茶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进行合作,壮大屏山高山生态茶产业。

  如理想茶行,与一方、金阳等茶业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方式合作,规划建设高山生态茶基地2000亩,目前已完成开发280多亩,整合30多家茶叶加工厂,带动杨梅、瑞美53户茶农新开茶园200多亩。投资800万美元香港中国高山红茶业落户美阳村,规划新建厂房2000平方米,新开茶园300多亩,与高峰茶业联手打造“崇圣岩”品牌,在北京等地新开高山红旗舰店30多家,培育产、供、销一体化的现代龙头茶企;组建6支耕山专业队共350多人,培育茶叶营销经纪人120多人。目前屏山乡仅茶叶一项年产值就超亿元,占全乡农业产值约七成,成为屏山乡的支柱产业。

 

部分创建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示范企业:
福州超大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厦门市上好仁真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永春县日升农副产品科技咨询有限公司
福州春伦茶业有限公司
福建省建瓯市青然食品有限公司
福建省南平享通生态农业公司
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
古田县国有综合农场
福建建宁鑫达莲业有限公司
福建长富集团有限公司
福建省浦城望县丰米业有限公司
福州文武雪峰农场有限公司
厦门如意食品有限公司
圣农实业有限公司
闽东张一元茶叶有限公司
福州满堂香茶业有限公司
天怡(福建)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莆田市亿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莆田市天兰蔬菜发展有限公司
莆田市东南香米业发展有限公司
福建省莆田新美食品有限公司
福建省闽中有机食品有限公司
福建省莆田市优利可农牧发展有限公司
福建莆田鸿达牧业有限公司


上一个:福建大田联欣茶业有限公司

下一个:晋商闽商武夷山下梅借茶香共赢续写200年晋商万里茶路商业传奇

最新产品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