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高山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大田高山茶 > 福建省发布大田起草的茗科1号《金观音乌龙茶综合标准》

福建省发布大田起草的茗科1号《金观音乌龙茶综合标准》

福建省质监局2009年4月1日正式发布实施了由大田县茶业局和大田县质监局共同起草的《金观音乌龙茶综合标准》地方标准(DB35/T 903~906-2009)。这是该县继“大田肉兔标准综合体”之后发布的第2个省级地方标准。 

    《金观音乌龙茶综合标准》由品种、栽培技术规范、加工技术规范和成品茶4个部分组成。除品种为强制性标准外,其余为推荐性标准。
《金观音乌龙茶综合标准》地方标准的发布和实施,标志着金观音乌龙茶产品在品种的来源、特征、性状,栽培技术管理,初、精制加工技术、成品茶定义、质量要求、检验方法、标签包装、贮藏运输等诸多方面都有了科学权威、规范统一的标准依据和严格的界定。该标准共有品种、栽培技术规范、加工技术规范和成品茶四个部分。
《金观音乌龙茶综合标准》如下:
DB35/T 903—2009 金观音乌龙茶综合标准 品种 
DB35/T 904—2009 金观音乌龙茶综合标准 栽培技术规范 
DB35/T 905—2009 金观音乌龙茶综合标准 加工技术规范 
DB35/T 906—2009 金观音乌龙茶综合标准 成品茶

茗科1号(金观音)
品种审定编号:国审茶2002017 
    作物种类:茶树
    品种名称:茗科1号
    选育单位: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
    品种来源:铁观音×黄金桂
    福建省级审定情况:2000年福建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茗科1号(金观音)特征特性:灌木型,中叶类,早生种。树冠较高大,树姿半开张,分枝较密。叶椭圆形,叶色深绿,叶面隆起,叶尖渐尖,叶质厚脆。4月中下旬开采期。芽叶紫红色,嫩梢肥壮,芽叶茸毛少,百芽重50.0克,持嫩性较强。春茶一芽二叶干样含氨基酸2.3%、茶多酚27.2%、咖啡碱3.7%。适制乌龙茶,香气突出,品质明显优于福建水仙。抗寒性强。
   茗科1号(金观音) 产量表现:1984~1992年品比试验,比黄金桂高21.1%,比铁观音高134.9%。1990~1997年在福建三明、建瓯省级区试,比黄金桂高73.1%,比铁观音高56.6%。1997~2001年全国区试期间,比福鼎大白茶高24.03~70.2%,比乌龙茶对照种福建水仙高1.28~212.61%。
    茗科1号(金观音)栽培技术要点:每亩双行条植3000~4000株,其他按常规技术栽培。
    全国品审会审定意见:经审核,符合国家品种审定标准,通过审定。适宜在广东、福建、云南、海南、广西南部、湘南、赣南等茶区种植。

茗科一号(金观音)

     金观音,又名茗科1号,是福建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以铁观音为母本、黄旦为父本,采用杂交株育种培育而成,属于新品种岩茶系列,并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中国太姥杯茶叶品质大奖赛金奖、省名茶奖等。从铁观音与黄旦人工杂交F1代中单株选育而成的无性系乌龙茶新品种,遗传性状偏向母本铁观音,乃茶中精品,色泽褐绿润亮,香气馥郁幽长,滋味醇厚回甘,具有铁观音香味特征。大小乔木型,中叶类,早生种。芽头密且整齐,有利机采。树姿半开张,分枝较多,发芽密度大且整齐,叶色深绿,芽叶色泽紫红,茸毛少,嫩梢肥壮,叶质尚柔软,持嫩性较强,产量高,外形条索紧结重实,首次解决了杂交一代保持铁观音优异品质性状、实现定向培育的难题,居国内同领域的领先水平。金观音杂种优势强,产量、无性繁殖力、抗性与适应性均显著超过两亲本;开采期早;适制乌龙茶、绿茶,品质优异,花香高,香气馥郁鲜爽,滋味醇厚回甘,具有铁观音香味特征。抗寒、抗旱性强,适应性广,产量高,适宜在全省乌龙茶区推广。
    大田县的环境、气候十分适宜金观音生长,茶农加工出来的金观音茶叶多次荣获省名茶等奖项。  2000年通过福建省名优品种审定。今年十月,在大田县第三届茶文化节暨大田高山茶(福州)推介会上,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由大田县茶业局、质监等部门制定的省地方标准《金观音乌龙茶综合标准》。金观音乌龙茶品种自2003年在大田县推广种植以来,由于生产栽培上性状表现优势,产品质量良好,色、香、味俱佳,深受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喜爱,特别是大田生产的金观音在2005年、2007年全省茶叶品评活动中连获“福建省名茶”称号,市、县茶叶品评活动中屡获桂冠。目前,该品种的推广面积达1.5万亩以上,五年后将达3万亩。2010年3月份国家林业局正式授予福建省大田县"中国高山茶之乡"称号 .


上一个:大田县扶持大田高山云雾茶 推广金观音

下一个:福建大田大方广茶业有限公司(江山美人茶,品牌:江山美人)

最新产品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