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油 - 山茶油|茶油的功效与作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茶油 - 山茶油|茶油的功效与作用 > 茶油的功效与作用,山茶油的健康功效

茶油的功效与作用,山茶油的健康功效

茶油的功效与作用,山茶油的健康功效

茶油(山茶油)是中国特产健康木本食用植物油

茶油(又称山茶油)是从山茶科(Camellia)油茶(Camellia oleiferaAbel)树种子中获得的,是我国最古老的木本食用植物油之一,中国是世界上山茶科植物分布最广的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茶油生产基地。油茶树的中心产地则分布在我国的西南及湖南、江西、福建等地,其栽培历史有2300年以上,是我国特有的油料树种,中国是山油茶的原产地。

山茶油的健康保健功效

山茶油的健康功效得益于山茶油营养丰富,含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93%,其中油酸82%,亚油酸11%)、山茶甙、茶多酚、皂甙、鞣质,及富含抗氧化剂和具有消炎功效的角鲨烯,角鲨烯与黄酮类物质,对抗癌有着极佳的作用。山茶油还富含维生素E和钙、铁、锌等微量元素,锌元素含量是大豆油的10倍,茶油中所含氨基酸的种类是所有食用油中最多的各营养物质作用。

食用油中饱和脂肪酸较高,容易引起高血脂、心血管疾病,而多不饱和脂肪酸中欧米伽-3与欧米伽-6的比例不协调会造成人体各种疾病与亚健康。山茶籽油有着其独特的成分优势,其它食用油所无法取代。
油类脂肪酸
橄榄油
花生油
大豆油
粟米油
饱和脂肪酸
7-11%
8.2-14.5%
16.2%
14.8%
15.2%
单不饱和脂肪酸
74-87%
65.8-84.9%
42.5%
22.9%
36.5%
多不饱和脂肪酸
7-14%
3.5-22%
41.2%
62.8%
48.3%

 

茶油的健康功效与作用 PK 橄榄油

明朝医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到茶油的食疗作用:“茶籽,苦寒香毒,主治喘急咳嗽,去痰垢。”其他古籍中也多有记载,《纲目拾遗》记载“茶油可以治疗痔疮,退湿热”《农居饮食谱》记载“茶油烹调肴馔,日用皆宜,蒸熟食之,泽发生光,诸油惟此最为轻清,故诸病不忌。” 在站长家乡的福建民间,山茶油是孕产妇怀孕坐月子必备,常用茶油来润燥清热、降火消炎、健胃消食、婴儿红屁股和毒虫叮咬引起的疮或疮疹等。
与橄榄油同属木本食用植物油的山茶油中,含有橄榄油所没有的特定生理活性物质茶多酚和山茶甙。油茶油中的茶多酚(tea polyphenols)山茶甙(camellianin)对降低胆固醇和抗癌有明显的功效,抗氧化,耐贮存。
油茶油的分子结构比橄榄油还要细,不油腻。
山茶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超过橄榄油。橄榄油含不饱和脂肪酸达75%-90%,油茶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高达85%-97%,为各种食用油之冠。国际粮农组织已将其列为重点推广的健康型食用油。


上一个:GB11765-2003 油茶籽油国家标准

已是最后

最新产品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