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油 - 山茶油|茶油的功效与作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茶油 - 山茶油|茶油的功效与作用 >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NOCO)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NOCO)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NOCO)简介:
2008年9月,国家林业局批复同意依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从国家层面组建国家油茶科学中心(National  oil Camellia science center,简称NOCO)。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实行以专业实验室为主,其它研究站为辅的创新体系,力争为我国油茶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设置主任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同时依托核心单位设立8个专业实验室,分别为:种质创新与利用实验室、繁育与栽培实验室、技术装备实验室、加工利用实验室、油茶种质创新实验室、南缘地区种质创新及茶油加工实验室、生物技术实验室、北缘地区育种与栽培试验室。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运行的指导思想
    整合优化油茶研究力量和技术资源,集中开展科技创新,加快良种推广、成果转化和深度开发利用,使之成为国家油茶科技创新平台、油茶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油茶产业发展信息中心,为国家油茶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促进油茶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的宗旨:强化科技创新创业,支撑油茶产业发展。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的主要任务
    1、针对油茶产业发展现存问题和需求,开展调研,为国家和地方各部门提供决策咨询。
    2、集中力量开展油茶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科技创新,在高产良种、优质苗木繁育技术、优质高产高效培育技术、茶油精深加工利用技术以及种苗和产品质量控制与鉴别技术等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整体提升我国油茶产业科技创新水平。
    3、围绕油茶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加快制定适用于油茶产业发展的配套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使油茶产业发展全过程都做到有标准可用、按标准实施、照标准验收,确保各类产品优质高效和产业高效持续发展。 http://www.lincha.com/chayou/
    4、加强油茶新品种、新技术和新产品示范、转化和推广,打造典型示范基地,持续开展从基地建设与管理、苗木繁育及产后产品加工利用等方面产业关键环节技术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同时建立油茶产业发展科技信息平台,为广大林农提供高效、即时信息服务。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组织结构: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NOCO)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综合办公室挂靠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负责处理日常工作,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科学研究、科技推广等活动。办公室主任由王浩杰兼任,梅秀英任副主任,各实验室确定联系人1名。http://www.lincha.com/chayou/
主任委员会负责研究决定中心的发展方向、方针策略、重点工作,以及学科与条件建设等。
    主任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主    任:张守攻
    副 主 任:储富祥  王浩杰
    首席专家:姚小华
    其他成员:张星耀、梅秀英、姚小华、李江南、刘明刚、蒋剑春、徐林初、马锦林、谭晓风、周席华
  综合办公室挂靠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负责处理日常工作,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科学研究、科技推广等活动。办公室主任由王浩杰兼任,梅秀英任副主任,各实验室确定联系人1名。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种质创新与利用实验室拥有固定人员25名,流动人员21名,固定人员中有研究员5名、副研究员6名、具有博士学位12名。
实验室主任:姚小华 研究员
电话:0571-63310094
传真:0571-63379095
E-mail:yaoxh168@163.com
实验室联系人:王开良 副研究员
电话:0571-63379095
传真:0571-63379095
E-mail:wangkl163@163.com
通讯地址:浙江省富阳市大桥路73号
邮编:311400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繁育与栽培实验室依托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简称亚林中心),本室下设油茶研究室和油茶推广部,现有科技人员18人。
实验室负责人:李江南
电话:0790-5888128
传真:暂无
E-mail:fylijn@163.com
实验室联系人:钟秋平
电话:暂无
传真:0790-5888128
E-mail:fyzqp92@163.com
地址:浙江省富阳市大桥路73号
邮编:311400
电话:0571-63310174
传真:0571-63341304
E-mail:ncfsc@cin.gov.cn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种质创新与利用实验室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种质创新与利用实验室长期开展木本油料树种相关研究,在油茶种质创新与利用方面具有坚实的研究基础。20世纪六十年代,开展油茶育种科学研究并成立了全国油茶科技协作组,组织了多次全国油茶科技合作。在高产良种选育和以芽苗砧嫁接技术为核心的扩繁技术和高产优质标准化栽培示范方面居国内同类研究领先地位。选育出良种150个,其中有12个通过国家审定,成为主产区主要推广良种。已取得科研成果25项、研发产品12个、申报专利6项、编制标准5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在全国建立4处种质保质基地、2处育种中心、30处良种试验基地和56处良种与技术示范基地,技术应用覆盖整个油茶产区。
    开展山茶属主要油用物种遗传学研究,研究主要数量性状和质量性状的遗传规律,重点研究树种的产量、油质、抗病虫等特性以及主成份遗传基础,研究与这些性状相关的快速评价与测定技术。在长期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亚热带地区不同气候区域的油茶种质资源保存基地,有重点地筛选油茶及其近缘油用物种、居群、农家品种、家系和优良单株,构建核心种质。采用迁地为主原地为辅的保存方式收集保存树种的育种资源,建立具特色、兼育种资源保存和长期育种工作的基地;以高产、优质、高抗和区域针对性为目标,以普通油茶为重点,兼顾山茶属重点油用物种的良种选育,持续推出一批优良新品种;开展不同区域良种区化试验,建立固定区域试验地点,长期开展良种区域评价与栽培区划分。完善提升油茶无性繁殖技术,研发扩繁新技术。 http://www.lincha.com/chayou/
    实验室拥有固定人员25名,流动人员21名,固定人员中有研究员5名、副研究员6名、具有博士学位12名。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繁育与栽培实验室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繁育与栽培实验室,依托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简称亚林中心),本室下设油茶研究室和油茶推广部,现有科技人员18人。主要开展油茶优良品质选育、良种选育、良种繁殖及栽培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本实验室自1979年以来,与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共同开展油茶遗传改良与栽培技术研究,收集了当时全国油茶产区选出的300多个优良无性系,建立了试验林;于1995年选育出GLR长油1-18号优良无性系,并于1996、2001、2008年获得国家和江西省良种审定或认定。
    实验室现具备25000m2植物组培、基质生产和容器苗培育车间,已开发出系列工厂化育苗技术,分品系育苗技术,年生产优质地栽苗2000万株,轻基质容器苗300万株。为国家级油茶良种繁育基地。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技术装备实验室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技术装备实验室挂靠国家林业局哈尔滨林业机械研究所,该所始建于1958年,现隶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属国家级社会公益型研究所。同时也是全国林业机械行业规模最大的国家级科研机构。哈尔滨林业机械研究所位于黑龙江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374号,占地面积五万m2,拥有固定资产2000余万元,科研用房屋建筑面积约5万m2,同时拥有林业机电设备分析﹑检验﹑检测及加工设备200余台套。 http://www.lincha.com/chayou/
    哈尔滨林业机械研究所目前主要从事林业机械和森林工程学科的技术装备的理论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以及高新技术的研究。挂靠在我所的全国性行业技术服务机构有12个:
    1、国家林业局重点开放性实验室-林业机电工程实验室
    2、中国林科院森林工程研究中心
    3、全国林业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4、全国森林工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5、全国林业机械科技情报网
    6、中国林学会林业机械分会
    7、中国林业机械协会营林机械专业委员会
    8、中国林业机械协会小型动力机械及工具专业委员会
    9、国家便携式林业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10、国家林业局营林机械质量监督检验站
    11、国家林业局猎枪弹具质量监督检验站
    12、国家油菜科学研究中心技术装备实验室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加工利用实验室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加工利用实验室成立于2008年10月,技术上依托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设有林产化工、森林资源环境与能源学科博士、硕士授予点和博士后流动站。
    主要研究方向是以油茶等木本油料为原料进行开展油茶品质评价和质量控制技术研究、油茶抗氧化制剂及环保化学改性新产品研究、油茶副产品综合加工及其质量控制技术研究,重点研究油茶活性物的特征图谱、加工工艺和关键设备,开发功能性保健制剂、阻燃剂、生物饲料、生物农药、油茶单宁和蛋白质改性材料、油脂基水性环氧固化剂、油茶活性炭纤维材料,活性炭电极材料、生物发酵液脱色活性炭等新产品。http://www.lincha.com/chayou/
    目前,本实验室现有职工20人,研究员6人、副高级人员5人、博士等其它9人,现有研究生6人,科技队伍整齐、精干、人才济济。
    本实验室依托国家林业局林产化学工程重点开放性实验室,现有专业研究试验楼12000m2,中试(扩试)楼3000 m2,试验车间4000 m2,技术辅助楼5500 m2等。拥有大型的仪器设备,如高分辩质谱仪、液质联用仪、气质联用仪、气相一红外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热分析仪、比表面测定仪、原子吸收光谱仪、植物提取分离扩试成套设备和检测仪器。
本实验室依托林产化工设计所具有乙级工程设计资格,是林业系统唯一的一家具有I-Ill类压力容器设计资格的单位,还具有工程咨询乙级资格和环保专项工程乙级设计资格。本实验室专业图书馆藏资料有6万册,中外科技期刊800多种,自办学术期刊《林产化学与工业》、《生物质化学工程》向国内外发行,与48个国家和地区定期交换科技资料。
    本实验室依托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工研究所承担多项国家和省部级有关木本油脂加工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10多项。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江西油茶种质创新实验室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江西油茶种质创新实验室立足我国丰富的油茶植物资源,围绕学科发展和产业发展需要,开展油茶种质资源的保护、评价及利用,油茶生理生态及遗传学特征,油茶遗传改良及培育技术、油茶植物化学利用等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为油茶资源的丰产培育、有效保护和高效持续利用(包括良种选育、种质创新、优质丰产栽培及综合加工等)提供科学依据。  http://www.lincha.com/chayou/
    本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6名,其中博士2人,硕士10人。技术职称结构为研究员4人,副研究员10人,工程师7人,助理工程师5人。固定研究人员中45岁以上有3人,35-45岁13人,35岁以下10人。专业结构涵盖森林培育、林木遗传育种、细胞工程、植物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生理学、生态学、植物保护学及植物化学等各个学科。实验室与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一些著名大学、研究院所的高端专家学者建立了广泛联系。聘请客座研究人员12人,其中有多位知名的国内专家。
    本实验室现有实验楼一幢,面积1500m2,实验室56间,实验室有齐备成套的常规实验器皿、仪器设备和试剂,专业设备主要有:台式冷冻高速离心机、PCR仪、全自动凝胶成像分析系统、多功能台式电泳仪、紫外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等。野外山茶属种质资源库一个,面积7hm2,目前已收集山茶科山茶属植物4个亚属22个组中(按张宏达教授的分类系统)15个组的原种(含亚种、变种)87个、山茶花品种350个、油茶优良农家品种42个、油茶优良单株及其品系(无性系、家系)700余号。并结合测定林建设,建立经鉴定的油茶优良无性系采穗圃3 hm2。固定试验观测基地12个,面积30hm2。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南缘地区种质创新及茶油加工实验室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南缘地区种质创新及加工利用实验室挂靠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实验室拥有级一支专门从事油茶育种、栽培和加工利用等多学科交叉浸透的科研开发队伍,包括高级职称技术人员8人、中级职称14人,其中博、硕士12人。实验室拥有植物油料分析实验室、植物土壤分析实验室、生物技术实验室各1个,建成年产500吨茶油产品研发中试车间一座,以及人工气候室、植物生理实验仪器一批。建成全国面积最大、保存最长、供种最多、至今仍在生产的岑溪软枝油茶种子园500亩。 http://www.lincha.com/chayou/
    本实验室紧密围绕国家油茶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南缘地区油茶生产发展的特点,整合优化本地区现油茶研究力量和资源,做好油茶种质创新、茶油加工科研和成果转化和应用以及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训工作。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充分利用南缘地区丰富的油茶物种资源,以越南油茶、广宁红茶油茶、博白大果油、南荣油茶、宛田红茶油茶等为主,收集国内其它地区油茶种质,以及东南亚地区的越南义安油茶、泰国油茶等,重点开展热带亚热带山茶特异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评价理论与技术研究;进行抗病虫、高光效或具有特殊功能油茶种质资源创制和杂交育种、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等新品种选育技术研究,创新南缘地区油茶的遗传改良理论与技术方法;开展高世代岑溪软枝油茶种子园建设,岑软系列油茶良种创新以及超高产、高油酸等优异新品种的选育创制;开展以嫁接、扦插繁殖为主辅以组织培养技术攻关的油茶工厂化育苗关键技术研究以及,高接换种、丰产栽培等园艺化关健技术集成与示范;南缘地区特定气候、土壤条件下的油茶多种栽培模式理论与技术研究,探索适宜热带地区的油茶复合经营技术;充分利用现有基础开展高保真低耗茶油制取工艺和装备研究,茶油精新产品产业化和副产品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开发日化产品化妆品油和适宜南方水产养殖广泛应用茶皂素系产品,实现技术产业化应用。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生物技术实验室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生物技术实验室主要分栽培育种、病虫害防治、加工利用、设备制造4个研究小组。现有研究人员22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8人,讲师3人。博士16人,博士在读4 人,硕士2人。实验室定位为应用基础研究。
    实验室以油茶为主要研究对象,油茶栽培育种为研究重点,生物技术结合常规技术,从分子、细胞、个体和群体水平上开展油茶育种、优质丰产栽培和产品开发利用的课题研究,并辐射到植物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和林学的相关学科。 http://www.lincha.com/chayou/
    主要研究方向有:油茶遗传资源评价与种质创新的研究;油茶优质丰产栽培理论和技术的研究;油茶常规遗传改良的研究;油茶重要基因的分离克隆;油茶分子遗传改良的研究;油茶细胞育种和次生代谢产物的研究;油茶天然有机成分及其开发利用的研究;油茶病虫害防治研究;油茶产业相关机械设备的研制。
    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吸收国内外、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和博士、硕士研究生来室进行研究工作。近年来,实验室在油茶优良品种的选育、绿色食品开发、油茶产品利用、油茶重要基因的分离克隆、油茶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研究进展,并培养了一大批经济林学科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实验室的建设也极大地带动了经济林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发展,丰富了传统经济林学科的内涵,扩展了经济林学科的外延,提高了研究生的培养水平。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北缘地区育种与栽培试验室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北缘地区育种与栽培实验室于2009年5月在湖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挂牌成立。主要从事北缘地区油茶的良种培育、丰产栽培、低产林改造等方面的研究。湖北省林科院副院长周席华同志兼任实验室主任,本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22人,其中研究员5人,副研究员7人,助理研究员10人。从“七五”开始,湖北省林科院就作为全国油茶协作组的重要成员,先后承担完成了原林业部“油茶低产林改造及丰产技术推广”、省科技厅“油茶高油份高产量新品种选育研究”、“油茶丰产栽培技术研究”、“嫩枝硬枝嫁接一苗多繁殖技术研究”等课题的研究,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选育出鄂油系列10个油茶新品种,均通过了省级良种审定。本实验室正在实施的油茶科研项目有“油茶良种选育”、“油茶新品种应用及丰产栽培技术示范”、“油茶采穗圃营建技术”、“油茶容器育苗技术研究”、“油茶种质资源收集与保存”,已在北缘中心产区初选出一批优树,初步建成采穗圃700多亩,繁殖数百万良种壮苗,建成一批良种示范基地。 http://www.lincha.com/chayou/
    在科研设施方面,湖北省林科院拥有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高速离心机、电子万能实验机、电子显微镜、理化分析仪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多用电泳仪、DNA冷冻干燥仪、反渗透装置、PCR仪、凝胶紫外摄影装置、DNA序列测定仪、DNA荧光成像系统、DNA全自动序列测定仪、激光共聚集显微镜等先进的仪器设备,拥有1000m2综合实验室、100 m2人工气候室、5000 m2自动控制温室、2000 m2自动喷雾扦插床、1000亩良种繁育基地。

 

国家茶油科学中心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富阳市大桥路73号
      (综合办公室)
邮编:311400
电话:86-0571-63310174
传真:86-0571-63341304
E-mail:claretong80@163.com

上一个:茶油价格,茶油的价格行情

下一个:油茶(youcha;Camellia oleifera)简介 - 林少韩

最新产品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