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高山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大田高山茶 > 大田县茶产业基本情况 大田闽中茶叶要素市场项目(闽中茶都)

大田县茶产业基本情况 大田闽中茶叶要素市场项目(闽中茶都)

    大田闽中茶叶要素市场项目(闽中茶都)位于泉三高速大田吴山出口处的阳春村,是集茶叶产、供、销等环节及相关产业链为一体的综合性市场,大田闽中茶叶要素市场项目(闽中茶都)占地面积约2000亩,总投资1.95亿元,计划分三期建设。
    赵荣生书记在实地查看了大田闽中茶叶要素市场项目(闽中茶都)的规划布局后,详细了解土地征用等前期准备情况。赵荣生强调,当地要结合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特色,要通过茶叶要素市场的建设,形成产业集聚,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开拓市场,培育品牌,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促进农民增收。 市场的建设将为大田县全县茶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是大田县打响大田高山茶之乡品牌,促进农民增收,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
    泉三高速公路通车后,吴山互通口附近的吴山乡吉州工业区具有较佳的地理优势,所在的吴山全乡茶叶面积达13200亩,茶叶加工厂734家,全乡百姓九成涉茶。大田县致力发展高山生态茶叶,全县茶园面积约7万亩,所产优质高山茶叶很受市场青睐,全县有近2000家茶厂.

 
附:大田县茶产业基本情况(2009年版)
1.  面积:大田现有茶园面积5.53万亩(其中:绿茶品种面积0.9万亩)。
2.  产量:2008年大田全县茶叶总产量3530吨,产值29300万元。
3.  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充分利用山地、气候等资源优势,科学、合理的茶类、品种布局,形成了以屏山、吴山、武陵、济阳、谢洋为主的高山优质乌龙茶生产区和以广平、奇韬、梅山为主的优质绿茶生产区
4.  大田茶树良种率高,主要品种:铁观音、金观音、金萱、福云6号、福云595、福鼎大毫、九龙大白茶、元霄绿等。
5.  大田茶叶产品花色品种多、质量上乘。乌龙茶类有:铁观音、金观音、金萱、台式乌龙茶;绿茶类有毛峰、针螺、银毫、银针、螺毫、翠珠等。产品质量稳定,多次获奖,2007年选送铁观音8只,金观音2只,金萱3只,绿茶3只,16只茶样14只榜上有名,获得省名茶奖5个,省优质茶奖9个,其中铁观音获名茶奖3个(大田武陵福源茶厂、大田云韵茶业有限公司、大田吴山锦荣茶厂),优质茶奖4个(屏山扬美茶厂、武陵林其波、兴屏茶厂、武陵中华茶厂林光准);金观音获名茶奖2个(大田龙湖山茶厂、大田高峰茶业有限公司);金萱获优质茶奖2个(武陵阿余茶厂、武陵源盛茶厂);绿茶获优质茶奖3个(茗发茶厂梅剑、梅山龙华茶业有限公司龙井、益茗茶厂五龙针螺)。在全市位居前茅,这也是大田县获得名优茶奖最多的一次,几年来,共获省名茶10只,省优质茶18只。在市林博会、名优茶评比中,我县获奖茶样可以占到一半以上。
6.  加工厂房、设备更新快。不断购置电、气两用先进卫生的台式乌龙茶加工设备替代以煤、柴为燃料的加工设备,全县茶叶初制加工厂752家 ,加工人员6200余人,销售人员1260多人。进一步促进我县茶叶品质的提高和产品卫生质量安全。
7.  无公害建设成绩显著。2004年3月大田完成茶叶专用商标的注册登记工作,“仙顶”牌茶叶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正式登记受理。“仙顶”牌茶叶产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和农业部准予在“仙顶”牌茶叶包装上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屏山乡0.7万亩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辐射面积1.5万亩,产量达1300吨。2008年7月向国家农业部绿色食品办公室、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申请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高峰茶业被国家标准委列为良好农业规范(GAP)示范基地。8家企业注册了茶叶专用商标,3家企业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3家企业获QS认证。
8.  招商引资力度大,促进大田茶产业的稳步发展。2000年1月台资企业大方广茶业有限公司在屏山乡落户,引进先进的加工工艺、管理模式、营销理念,全面带动当地茶叶生产的发展。此后,大丰羽茶业蔬果有限公司、绿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高峰茶业有限公司、岩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锦华茶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外资(内联)企业相继在吴山、屏山、济阳、武陵、梅山、奇韬等乡镇,开发茶园,种植茶叶生产。投资项目从单项零散向整体、初制加工到精制加工配套发展,已逐渐成为我县茶产业的龙头企业。
9.       大力举办和参加多种茶事活动。为了在大田全县上下掀起爱茶种茶的氛围,2003年6月,我们尝试举办了大田县首届制茶能手赛,获得了较大的成功。2004年举办了第二届制茶能手赛,并争取到了三明市2004年度名优茶质量鉴评会在大田县举行。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制茶能手赛,二届茶文化节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成功承办第二届林博会明茶文化活动,并举行了大田县茶文化专场演出。为更好地协调种茶、制茶、品茶三者的关系,提高品茶水平,相对统一评茶标准,促进种茶、制茶、品茶水平的提高,于2004年11月举办大田茶叶评审培训班,秋季斗茶活动,聘请了省农业厅茶叶科、市茶叶站专家任评委,并作现场点评。2006年5月17-19日,首次举办评茶员培训班,41人参加了培训,并通过了资格考试其中11人获高级评茶员资格,30人获中级评茶员资格。2007年举办第二期评茶员培训班,73人参加培训,9人获评茶师资格。
10.    强化中介服务,促进产品的流通。2002年成立了大田县元沙茶叶协会,2003年成立了大田县茶叶学会、大田县茶叶协会,指导茶叶生产、协调产品流通,加强茶叶的评优送样,仅2003年由茶叶学会选送的三个样品全部获得省名优茶称号,提高了我县茶产品的知名度,促进了茶叶产品的流通,大田县茶叶协会2004年、2006年二次被三明市人民政府评为农业产业化市级中介组织,2007年被福建省科技厅等单位联合授予“福建省百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称号。http://www.lincha.com/datian/
11.    举办大田高山优质茶展示会。2005年6月21日在福州举办大田高山优质茶展示会。为扩大活动的宣传面和影响力,在5月25-6月25日期间开展宣传工作,在平面媒体上主要以《东南快报》为主,采用图文结合的形式连续性报道,在电视媒体上邀请省、市等电视媒体以新闻的形式宣传本次活动。设立大田高山优质乌龙茶展示厅。制作挂图、精选茶样进一步展示大田县高山优质乌龙茶产业的风采。为了更好地宣传大田茶产业,经作中心和宣传部共同编印了《大田高山茶业》宣传册1000份,《大田高山茶业》专题宣传光盘,分发给展示会与会人员。
12.    组建大田县茶艺表演队。2005年4月开始组建大田县茶艺表演队,这也是三明市第一支茶艺表演队,并于6月21日在福州展示会现场成功表演,之后,大田我县的多次有关活动中表演茶艺。
13.    各级政府重视,政策倾斜,措施优惠。一项产业能否快速、稳步发展,领导是关键。大田在农发资金的安排上重点向茶业倾斜,并制定了扶持茶产业的优惠政策,一定三年。对新建茶园、机耕道、厂房、购置机械、茶园蓄水池、防护林等给予补助。新建茶园每亩补助茶苗款50元,新建、翻建茶叶加工厂房每100 M2补1800-2000元,机耕道每公里补助2000-3000元,新购置制茶设备按购置价补助18%-20%,蓄水池每立方米补助25元,茶园内防护林项目,每亩补助15元。
14.    预期目标。至2015年,大田全县茶叶总面积达10万亩。全园达产时产值10亿元。特色产业持续发展。继续加大茶叶等特色产业培育,“54321”优势农业产业群持续发展。完成并开始实施第二个5万亩发展规划,被评为全国茶叶优势百强县,成为全省茶叶新区开发科研基地,福建省乌龙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域,屏山乡被确定为“三明市十大特色农业示范乡镇”。积极开展茶事活动,成功举办第三届茶文化节暨大田高山茶(福州)推介会、高山茶(铁观音)加工技能竞赛和制茶能手赛;组队参加三明市乌龙茶制作技能大赛,1队选手获一等奖,3对选手获二等奖;组团参加第四届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在三明市第三届茶文化活动名优茶鉴评中荣获铁观音金奖1个、银奖2个、优质奖3个,金观音金奖1个、银奖2个;组团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大田县茶艺队荣获最佳形象奖。加强技术培训,向广大茶农发放《无公害茶叶生产技术手册》、“乌龙茶无公害栽培技术”、“高山铁观音制作流程”等技术资料5000余份,举办培训班20期,参训人数1400人次。重视茶叶生产安全,抓好茶叶生产关键时期的技术指导,配备速测仪8台,大方广茶业有限公司通过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QS)制度安全认证。推进标准化建设,制定并发布了福建省地方标准《金观音乌龙茶综合标准》,高峰茶业有限公司的乌龙茶项目顺利通过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现场检查,是三明市首个茶叶GAP试点项目,我县被列入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基地建设县。持续推进茶业产业化,制定了茶园经营抵押贷款管理暂行规定,加大茶叶农业产业化经营贷款贴息扶持,为高山乌龙茶生产加工企业和大户实施贷款贴息33.4万元;培育了大方广茶业有限公司等3家省级和金阳茶业有限公司等4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组建了4家茶叶合作社、5家茶叶协会、5家茶农贷款担保基金协会。

上一个:台湾冻顶乌龙茶(Taiwan Dongding Oolong Tea)

下一个:大田高山茶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最新产品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