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龙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乌龙茶 > 铁观音茶属于什么茶?铁观音属于乌龙茶(青茶)

铁观音茶属于什么茶?铁观音属于乌龙茶(青茶)

    铁观音茶属于什么茶?严格来说,铁观音属半发酵乌龙茶(青茶),半发酵加工工艺,不是绿茶(无发酵炒青),也不是红茶(全发酵工艺)。
      中国茶叶分类大多以发酵程度和加工工艺来分类,铁观音和武夷岩茶(如大红袍)这些乌龙茶都有摇青发酵工序.
      什么是发酵呢?发酵就比如面粉发酵后蒸馒头才会膨胀松软,铁观音茶属于什么茶可按《中国茶文化大辞典》记述:
     ①青茶,又称半发酵乌龙茶,为六大茶类之一,成品茶绿叶红边,香味芬芳特殊。产品按地域和制法特点分有武夷岩茶、闽北青茶、闽南青茶、广东青茶、台湾青茶。
    ②乌龙茶类包括福建、广东、台湾所产的总称。闽北乌龙茶(如大红袍)、安溪乌龙茶、台湾乌龙茶(如冻顶乌龙)、广东乌龙茶(如凤凰水仙)即为乌龙茶树品种鲜叶加工的产品名称。
    ③闽南青茶产区以安溪为中心,包括永春、漳平、大田等地,有铁观音、色种、水仙、永春佛手、金观音等。
    ④安溪乌龙产于福建安溪,以乌龙种鲜叶制造的乌龙茶”。
    据《中国茶经》记述:“中国茶类可分基本茶类和再加工茶类。基本茶类包括绿茶、红茶、乌龙茶(青茶)、白茶、黄茶、黑茶六大茶类。    铁观音原是茶树品种的名称,因它适制乌龙茶,其乌龙茶成品亦名为铁观音”。另据《中国名茶志》记述:“安溪铁观音为历史名茶,属乌龙茶类”。《名茶志》中将中国名茶分为绿茶(直接炒青)、黄茶(轻发酵)、黑茶、白茶、青茶(半发酵乌龙茶)、红茶(全发酵)六大茶类,其中把铁观音划入青茶类。以此推出,铁观音属“青茶”,也属“乌龙茶”,但归纳于青茶较适合. 

    安溪铁观音铁属于乌龙茶类,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乌龙茶类的代表。铁观音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铁观音属于半发酵茶类,是我国绿茶、红茶、青茶(乌龙茶)、白茶、黄茶、黑茶、六大茶类之一。铁观音其创制年代,据全国高等农业院校统编教材《制茶学》载:“青茶(即乌龙茶)起源:福建安溪劳动人民在清雍正三年至十三年(1725-1735年)创制发明了青茶,首先由僧人传入闽北(武夷山)后传入台湾省。铁观音因品质优异,香味独特,各地相互仿制,先后传遍闽南、闽北、广东、台湾等乌龙茶区。
    20世纪70年代,日本刮起“乌龙茶热”,乌龙茶风靡全球。江西、浙江、安徽、湖南、湖北、广西等部分绿茶区纷纷引进乌龙茶制作技术,进行“绿改乌”(即绿茶改制乌龙茶)。目前我国乌龙茶有闽南、闽北、广东、台湾等四大产区,以福建乌龙茶产制历史最长,产量最多,品质最好,尤以安溪铁观音和武夷岩茶大红袍闻名于海内外。近年来,与安溪茶山一山之隔的漳州华安铁观音大田高山茶,也开始崭露头角。 
  铁观音不仅香高味醇,是天然可口佳饮,而且养生保健功能在茶叶中也属佼佼者。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铁观音除具有一般茶叶的保健功能外,还具有抗衰老、抗癌症、抗动脉硬化、防治糖尿病、减肥健美、防治龋齿、清热降火,敌烟醒酒等功效。铁观音于民国八年自福建安溪引进木栅区试种,分「红心铁观音」及「青心铁观音」两种,主要产区在文山期树属横张型,枝干粗硬,叶较稀松,芽少叶厚,产量不高,但制包种茶品质高,产期较青心乌龙晚。其树性稍,叶呈椭圆形,叶厚肉多。叶片平坦展开,适宜制种铁观音茶。 
    铁观音茶属于什么茶?安溪铁观音属青茶类,是中国著名乌龙茶之一。安溪铁观音茶产于福建省安溪县。安溪县境内多山,气候温暖,雨量充足,茶树生长茂盛,茶树品种繁多,姹紫嫣红,冠绝全国。 铁观音原产福建省安溪县。据《清水岩志》载:“清水高峰,出云吐雾,寺僧植茶,饱山岚之气,沐日月之精,得烟霞之霭,食之能疗百病。老寮等属人家,清香之味不及也。鬼空口有宋植二、三株其味尤香,其功益大,饮之不觉两腋风生,倘遇陆羽,将以补茶话焉”,说明安溪唐代已产茶。到明代茶产稍盛,《安溪县志》有“常乐、崇善等里货(指茶)卖甚多”的记载。18世纪后期安溪茶户有了较大发展。诗人阮锡在《安溪茶歌》中有“安溪之山郁嵯峨,甚阴常湿生丛茶。居人清明采嫩叶,为价甚贱保万家……”之句。随之茶区农民还选育出许多优良茶树品种,其中以铁观音制茶品质为最优。   
     优质铁观音茶条卷曲、壮结、沉重,呈青蒂绿腹蜻蜓头状。色泽鲜润,砂绿显,红点明,叶表带白霜,这是优质铁观音的重要特征之一。铁观音汤色金黄,浓艳清澈,叶底肥厚明亮,具绸面光泽。泡饮茶汤醇厚甘鲜,入口回甘带蜜味;香气馥郁持久,有“七泡有余香之誉”。   
      铁观音属于青茶的一种,绝非绿茶,注意:青茶也称乌龙茶。它始于清朝出现,介于红茶和绿茶之间,用半发酵法制成。制作特点采用独特的“做青”工序,整个工序介于红茶和绿茶之间,使多酚类轻度或部分氧化。叶色青绿或变红中青,汤色橙黄或金黄,香色馥郁芬芳,滋味浓醇鲜爽。具有红茶的醇厚和绿茶的清香。
  铁观音原是茶树品种名,由于它适制乌龙茶,其乌龙茶成品遂亦名为铁观音。所谓铁观音茶即以铁观音品种茶树制成的乌龙茶。而在台湾,铁观音茶则是指—种以铁观音茶特定制法制成的乌龙茶.所以台湾铁观音茶的原料,可以是铁观音品种茶树的芽叶,也可以不是铁观音品种茶树的芽叶。这与福建铁观音茶的概念有所不同。   
    铁观音是乌龙茶的极品,其品质特征是: 茶条卷曲,肥壮圆结,沉重匀整,色泽砂绿,整体形状似蜻蜓头、螺旋体、青蛙腿。冲泡后汤色金黄浓艳似琥珀,有天然馥郁的兰花香,滋味醇厚甘鲜,回甘悠久,俗称有“音韵”。铁观音茶香高而持久,可谓“七泡有余香”。 
    安溪铁观音茶,一年可采四期茶,分春茶、夏茶、暑茶、秋茶。制茶品质以春茶为最佳。铁观音的制作工序与一般乌龙茶的制法基本相同,但摇青转数较多(半发酵),凉青时间较短。一般在傍晚前晒青,通宵摇青、凉青,次日晨完成发酵,再经炒揉烘焙,历时一昼夜。其制作工序分为晒青、摇青、凉青、杀青、切揉、初烘、包揉、复烘、烘干9道工序。品质优异的安溪铁观音茶条索肥壮紧结,质重如铁,芙蓉沙绿明显,青蒂绿,红点明,甜花香高,甜醇厚鲜爽,具有独特的品味,回味香甜浓郁,冲泡7次仍有余香;汤色金黄,叶底肥厚柔软,艳亮均匀,叶缘红点,青心红镶边。

上一个:英国茶文化:英国早餐茶、伯爵茶和下午茶(afternoon tea)

下一个:福州茶叶市场上的武夷山名茶

最新产品

最新资讯